2007年6月9日 星期六

從「芒種」到「絕種」

今日是六月九日,農曆四月廿四日,是「芒種」後第四天。


中國曆法有分二十四節氣,每一個節氣皆是反映季節的更替、氣候變化、物候特點及農作物生長情形等,對農民的工作和生活有重大的意義。


  春季:立春 雨水 驚蟄 春分 清明 穀雨

  夏季:立夏 小滿 芒種 夏至 小暑 大暑

  秋季:立秋 處暑 白露 秋分 寒露 霜降

  冬季:立冬 小雪 大雪 冬至 小寒 大寒


跟芒果扯不上關係的「芒種」是典型的夏季節氣,它預告大家天氣要開始「炎熱」了。「芒種」的意思是:此時稻子已經結實成「種」,而吐穗結實的稻子榖粒上會長出細芒,所以才將這個節氣稱為「芒種」。


「芒種」時節也是農作物種植時間的分界點。到了這個時節,梅雨季節就要結束了,而天氣也會越來越熱,氣候越來越乾燥,大部分不適合夏日栽種的農作物的存活率、生長率相對降低。天氣將從梅雨季節的陰雨綿綿,轉變為夏日型的午後雷陣雨了。


有句農諺「芒種逢雷美亦然,端陽有雨是豐年」,它的意思是說:在炎熱的「芒種」時節,如果有大雷雨降臨的話,就是作物豐收的好預兆喔!進入「芒種」時節,也就是農夫們準備開始收割的時候了。


隨著地球氣溫變暖的問題日益嚴重,曆法上的節氣跟現實的氣候好像有點不接軌,夏天已經急不及待提早來臨了。依稀記得以前這月份還未需要開冷氣睡覺的,相信每年夏季將會繼續提早來臨,天文台台長甚至預言本世紀末香港再沒有冬天。這並非危言聳聽,若地球污染沒有改善,溫室氣體不設防地排放,沒有冬天的日子指日可待,一連串因氣候反常而產生的災難將降臨大地,人類最終逃不過絕種的厄運。


我愈想愈覺得恐怖。這一夜吹微風,可以不用開冷氣睡覺,就當為環保出一分綿力吧。

(以上資料來源:Yahoo!知識+)

天氣這麼熱  張學友

作詞:小安 作曲:小安

(請用右方Stickam收聽)


拿起小刀 真想好好修理我的頭髮 
我的爛頭髮  一直向前垂在我的面 
不管怎麼撥還是總有一堆粘在臉上
額頭流著汗流浹背 隨著頭髮一起流到面 


天氣這麼熱 我那裡通通不想去
只想躲在家 看著我的電視吹冷氣 
我的頭好疼我躺下躺在我的床
樓上的爸媽 一直吵架不停一直吵
客廳的電話沒有人接還是一直響
還能怎麼辦 躺在床上的我一直想 


天氣這麼熱 我那裡通通不想去
只想躲在家 看著我的電視吹冷氣 


我現在騎著車 我騎著車一直向前跑
身邊的一切 卻一直一直向後跑 
現在不用管 我的以後還是不用管
一直響前跑 因為現在的我停不了 


天氣那麼熱 我那裡通通不想去
只能一直騎 因為不想發脾氣 


我試著一直向前跑
身邊的一切卻向後跑

5 則留言:

Wordy 提到...

哈哈,照你這樣說,我們一家都是環保先鋒喇 ^_^

天氣變了很多年了。天文台台長說 50 年後香港不再有冬天(氣溫低於 12 攝氏度),直有「臨老唔過得世」之憂。

12 度就算冬天?不如到有冬天的地區旅行幾天算過冬好了。但是,若連那些地方都沒有冬天怎辦?

男人老狗 提到...

不隨便開冷氣或調較適當室溫只是環保其中一方法,要徹底做綠色份子並非易事,但盡力做總好過完全不理。

睇怕人類要學候鳥般飛到遠方過冬或“度夏”,但連這方法都不行就齊齊攬住係咁先!

匿名 提到...

先覆你,我用stickam都無問題,幾方便。

其實我好怕凍,如果喺屋企,冷氣對我來講,其實只係為左部腦,因我對上一部腦底版過熱報銷,所以而家工作時要開冷氣。
呢幾日瞓覺我都剩係要開風扇,又慳錢又環保。

不過回想起舊年冬天,我的確開小左暖氣,可能天氣真係變暖。

唔好鬧我開暖氣,我已盡量唔開用暖水袋。

男人老狗 提到...

Naruto,

看來香港氣溫變暖更適合你生活呢?

匿名 提到...

講得無錯,但唔可以因為咁想地球暖化,我會計劃退休移民去泰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