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8日 星期一

同事點止三分親

終於熬過了一個星期,可以在週末晚、週日暫時休息下來。每年六月和十二月都是公司的繁忙月,因為要不斷替保健會籍即將到期的客人洗牙,有些總愛在最後關頭才預約,到了六月尾公司各同事將會為這批人客疲於奔命,忙得不可開交。


醫生固然忙於提供治療,助護和接待員亦要應付比平常多的工作量,所以診所的氣氛有點像打仗,面上的笑容都不易綻放出來,但仍保持著應有的專業態度。但這種工作氣氛近日似乎變得更加沉重,同事間除了因工作關係必須的溝通外,就沒有額外的交流了。我估計原因不單是工作量的問題,而是和最近公司進行的員工工作表現評價(Appraisal)有關。


每年到了這些日子,醫生會為助護和接待員填寫工作表現評核,再由公司人事部高層與他們面談評核內容。始終會有人歡喜有人愁,被嘉許的同事當然開心,辛勞工作得到公司的認同;表現未如理想的可能被提點查找不足,鼓勵打打氣。發覺有某些同事「照肺」後像洩了氣的汽球,精神有點不振,可能一時間被人這樣直接點出問題未能適應。我唯有寄語有關同事要忘記背後,努力面前,下一次appraisal時只會被讚無彈,表現佳的要再接再厲,向更高目標進發。


每日留在診所的時間佔了生活的一大部份,和同事見面比家人還要多,若不能從工作中找到意義和樂趣,或同事間不能融洽共處,就是和自己過不去,是一種生活的折磨。此外,有人存在的地方一定有人際的問題,除非考慮要過孤獨的人生,所以學懂與人相處是求生的方法。幸好我工作的環境算是少是非之地,我可專心為客人服務,開心過每一日。


本人是區樂民的讀者(我有齊他出版過的書,不知算不算忠實擁躉),他把醫院裡的所見所聞、和親友的生活片段,或者對生活/生命的見解,以輕鬆雋永的文筆帶出一個訊息:要開心快樂過每一天。可能讀過他的書得到一些啟發,又或者是邁向老化的其中一徵狀:看事情有點「化」,對一些事沒有以前般執著,為自己或他人也會好過點。心水推介:區樂民最新作品《開開心心又一天》


要得到全世界的讚賞是Mission Impossible,阿媽教落: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於心。做到這點,已算不錯了。

12 則留言:

Wordy 提到...

你們的工作算服務行業,團隊精神和同事間的默契更形重要。我一向從事的行業相對自閉,只要準時、細節交代清楚就好了,從來沒有刻意保持什麼良好關係。當然,多年下來,確實在工作圈子裏遇到了一些投契而且一直保持聯繫的朋友。

PS 收了「貓」沒有?

匿名 提到...

我嘅意見...今日講咗你聽喇~
呵~呵~呵~(邪留丸笑聲)

男人老狗 提到...

Wordy,

可以一起共事也是一種緣份,能由同事變成好友十分可貴,要珍惜啊!

邪留丸,

你的笑聲令公司帶來朝氣,請繼續給我們歡欣!

匿名 提到...

其實做得同事都係一種緣,一齊做嘢會增加雙方認識,我大部份的朋友都是工作上識的。
見到上面Wordy提到“工作相對自閉“,近兩年因轉為freelancer關係,真係有好強嘅自閉感,有時可能一日都講唔夠幾句嘢,都幾驚。

naruto

匿名 提到...

每年呢個時候都做到想死...
雖然依家少見左你..但我仍係背後默默支持你架...努力呀....
工作表現評價(Appraisal)..我做唔做都係咁架啦...做好自己要求咪得law...讚唔讚都係咁架啦...

Wordy 提到...

男人老狗:
會儘量抽時間見面的。

Naruto:
上一份工作真的非常自閉,反而現在的有很多溝通功夫要做,變相訓練自己的耐性。不過,一旦把細節交代清楚,大家又躲進各自的空間埋頭苦幹。

匿名 提到...

朝氣...歡欣...查實你唔覺得好嘈咩?

男人老狗 提到...

留牛丸,

診所沒有這笑聲會很不慣,嘈一點無所謂。

男人老狗 提到...

Candyjai,

你都俾心機呀,你的努力我看得見,我繼續支持你。

匿名 提到...

同你哋做到同事,其實真係覺得好幸福好開心。真心話:咁多年來,最開心係呢一份工,雖然都有苦...不過我信苦盡甘來。

匿名 提到...

有了留牛丸的日子,簡直係喜氣洋洋......食慾大增,重要定期找專科醫生check 一check
牙較!呵呵!!!!!!!!!!

斃啦!這裡似討論區多過似blog喎!
祝男人老狗の部屋生意興隆!!!

男人老狗 提到...

好呀,請多多留言,有討論才有進步,部屋變得更溫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