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9日 星期一

一期一會一感想

譽滿載道的音樂劇《一期一會》假香港演藝學院歌劇院二度公演,友人早前替小弟撲了門票,今天懷著期待的心情去欣賞。怎料星期天竟然遇上交通擠塞,害得我要奔跑進入會場,只差一秒便要吃閉門羹,待轉下一幕方可進場。幸好沒有錯過第一幕,抹一額汗也沒有影響看劇的心情。


不知道該劇會否梅開三度或製作DVD出售,如抱有這期望的讀者可跳往下一段。劇情圍繞著幾位升上大二的學生之間友情與愛情交錯的故事,性格孤僻的浩一(林一峰)於大學內認識了同校的亮太,兩人發展出一段曖昧情誼。浩一更因此認識了亮太四位好友--健次(梁祖堯)、直美(楊詩敏)、由紀(谷祖琳)及俊彥(湯駿業)。怎料在final year開學的第一天,亮太突然人間蒸發,事發前原本亮太約定浩一看星,並準備有話要向浩一表白,但浩一沒有赴約,於是亮太的失蹤成了朋友圈中一個謎。除了以上幾位核心人物,中間還穿插了浩一的妹妹加奈(盧凱彤)、股票經紀美雪(趙學而)及亮太的姊姊琉子(林小寶)等。謎底要在一年後才被揭盅,但只怪一切都來的太晚,愛得太遲,人生正如日本茶道的用語一期一會,每次際遇只得一次,學會珍惜才不致結局恨錯難返 ... ...


成長中的年青人正是渴望愛情的追逐者,而愛情以各式姿態被演繹出來,於男女、男男、女女、忘年,或其他形形式式中,愛是不分彼此的,只在乎過程中是否真正付出過、認真過。時間對每個人是最公平的,它並不會替某人停下來,機會錯過了有多金錢也是不能買回的。朋友同樣是上天賜予人類寶貴的關係,有痛苦時得到朋友的扶持,難走的路也會變得輕省,就如劇中直美被後父強姦了,要上庭指控他但備受辯方律師及輿論的壓力,但好友的支持和幫助是一口神奇強心針,可以不懼障礙勇往直前,誓要得到法律公平的對待。


演出方面,劇中很多演員都是專業的舞台表演者,演技精湛是毋庸置疑的,例如飾演健次的梁祖堯,曾奪得2004至2005度香港舞台劇最佳男主角(喜/鬧劇),並獲聯合提名香港舞台劇最佳導演,上次小弟捧過場的《你咪理.我愛你.死未!》亦獲提名最佳男主角;飾俊彥的湯駿業同樣是演藝學院出身,他們生鬼的演出騷動著全場氣氛。首次登上舞台的谷祖琳在劇中佔不少戲份,以舞台劇新人來說算有不錯表現,加上她胞弟的事沒有影響是次演出,應為她的專業精神報以熱烈的掌聲!林一峰繼上一次音樂劇《馴情記》演出後,今次再度為《一》劇擔主角及音樂總監等要職。個人認為他演唱歌曲比演戲更出色,現場可以唱出錄音一樣的水準,同座的友人曾以為他是夾口型唱呢!至於有份參與的趙學而,戲份較少和只唱了兩首歌,有點「到喉唔到肺」之感,真的不明白她首度公演前綵排時是怎樣受傷的?


舞台設計頗花心思,場景變化多且轉景快速,其中火車站月台的佈景利用閃燈和抽象的投射圖案代表行駛中的列車,可見設計者獨具匠心。該劇除了改了一個富有東洋味的劇名外,人物取名也是一些日本人的名字如香織、加奈等,原來《一》劇靈感來自日本作家石田衣良的《4 teen》,但劇中背景套在香港是沒有衝突的,不會感到與我們身處的社會有格格不入之感。此外,這一齣音樂劇的歌曲差不多全是陳百強的經典名曲,以新的編曲由劇中演員重新演繹,令觀眾可以回味陪伴我們成長的一代歌星的點點滴滴,正是一種我們常常掛在脣邊的集體回憶。


小弟十分喜愛看現場表演,包括音樂會、舞台劇,那種台上表演者與台下觀眾的互相牽動非電視或電影可比擬。每一場的演出都是獨一無二的,相信對於台上的人來說看見觀眾即時的反應和支持是對表現者無價的鼓勵,也是他們沉醉於表演事業的原因和動力,如果我是台上的一份子一定會被觀眾深深感動著。自問也有一點表演慾,不知會否有機會一嘗演劇的滋味,感受一下被台下的人注目欣賞表演的心情?zzz 又發白日夢了!

7 則留言:

Wordy 提到...

哼,怎麼不邀請我同往?嫌我礙事喇……

看了這一篇,反而興趣淡了,可能是對我來說,「一期一會」不是新鮮事。

只看過林一峰演的電影《天使》,他太做作、太刻意,他的拍檔可觀性較高。

匿名 提到...

FYR....
趙學而走回後臺時不慎撞到布景,以致左腳腳趾附近位置血流如注,

其實都有D想睇

男人老狗 提到...

wordy & Naruto,

朋友正買飛時打俾我問睇唔睇套劇,都問唔切其他人有無興趣,所以對不起!

Wordy,我明白「一期一會」對你來說有很多層意思,特別是近排...

沒有看過林一峰其他演出,不過他的外型扮學生哥倒很有說服力。

Naruto,謝謝你的補充,你真是一名娛樂小百科(唔好讀錯)。

匿名 提到...

好開心~又睇到你用心寫嘅文章。
係呀~好多嘢都係無價同埋會消失...
我指嘅係人與人之間(緣份)而緣份包括好多,唔但只係愛情...希望大家遇到嘅時候就好好珍惜。邪留丸都好鬼珍惜依家所擁有嘅緣份o架~所以活得好幸福同好快樂。(依...點解有啲似童話故仔啲主角咁嘅...~.~)
同時都想身邊嘅人都可以分享到快樂~^o^
呵呵呵呵~里個討論區幾好幾好...

男人老狗 提到...

阿丸,

謝謝你的捧場,我都會很珍惜與我有關的人,包括你和其他fans!

匿名 提到...

e...咁我係咪fans 呀???

我update 左 blog 啦..得閒去探下我啦..

男人老狗 提到...

Candyjai,

其實我都係你fans,你個blog寫得唔錯吖,努力!

祝你學好吹單簧管,有機會表現給我們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