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1日 星期六

大吉利是

上次和幾位朋友開飯局,談及清明掃墓時如何如何擠迫,怎樣辛苦,小弟今年雖未去但想起都怕怕:人多、煙火多、斜路多,不過一年最多兩次,慎終追遠始於是中國人的傳統美德,所以辛苦也值得的。我們愈講愈遠,趁清明時節講些大吉利是的話題,討論一下如何安排各自的喪禮。雖然我們都算是年輕一族,圍來一起說些像老人家才會關心的問題,但想深一層,這些事可以突如其來地發生,預早跟好友交代聲也無壞的。


有報導指政府有意提倡紙棺材,希望可減低對林木的破壞,有部份市民表示願意採用,但也有人覺得紙棺不夠體面,就像死於非命被人草草殮葬。席上友人胖胖熊說他留學寶島時聽聞臺灣有些棺木分內外兩副,先人會安放在內棺中,採用的木材和外表較薄和普通,而用料和款式較得體的外棺則把內棺剛剛好藏在中間,在舉殯儀式時使用。火化時則內外棺材分開,先人和內棺一同被放進爐中焚化,豪華的外棺便可循環使用,既環保又莊重。其實紙的和這種子母式的棺材大家都說沒有所謂,到時哪一種便宜又不太寒酸的便可以。


至於致悼詞由誰人負責,就視乎走的那位跟誰最熟絡,由他講述生平最適合不過,大家互相推舉下,頓時發現誰才是自己的知心友。還有在靈堂上要播放的音樂,最好是喜愛歌手的歌。我希望播放陳奕迅的歌,致悼詞前放「活著多好」,白賴仁當然要播他的偶像陳慧嫻的歌,我說笑他的喪禮最後一首歌一定要放「幾時再見」!眾人立刻“啋”聲四起,要我吐口水再講過...


其實死亡不可怕,人人也要經歷,輕鬆的談這些我覺得無傷大雅,同時覺得朋友非常重要,可以分享任何事宜。談完這個話題後又東拉西扯談其他無聊事,生活一樣繼續下去...


活著多好

歌手:陳奕迅
作曲:胡波
填詞:黃偉文
編曲:胡波,孫偉明







當我還在 花園散步
當我還在 浴室洗澡
十步以內 可擁抱
*遇著什麼 煩惱 
 想跟我說 都可聽到 
 翻到有趣 圖畫 
 何妨大笑 讓妙事亦被我看到

#遊玩時 開心一點 不必掛念我 
 來好好給我活著 就似最初 
 仍然在呼吸都應該 要慶賀 
 如果想哭 可試試對嘉賓滿座 
 說個笑話 紀念我

#到處還是 香水氣味
 到處還是 塗鴉筆記
 就像我未 拋低你

REPEAT*##

3 則留言:

Wordy 提到...

我也不曉得讓誰來替我致悼詞好,你真幸運,哈哈 ~

這題目我也寫過。

男人老狗 提到...

如果無人為你致悼詞,可考慮找我,哈哈!

Wordy 提到...

咁你要惡補下關於我既一切喇,呵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