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6日 星期四

壓力之都

香港被稱為亞洲動感之都,但其實也是一個名副其實的壓力之都。巴士阿叔短片在YouTube的點擊率之高令主角陳乙東一時聲名大噪,其金句“你有壓力,我有壓力”“未解決,未解決(第二句要把聲調和聲浪提高十倍)”家傳戶曉,被借用的次數已到達令人煩厭的地步。壓力這傢伙與你如影相隨,除了交稅和死亡是人生必經階段外,抵受各式各樣、有形無形的壓力也是無人能倖免。有人說適中的壓力是動力的來源,但凡事都會物極必反,壓力過大或不懂疏導,就等如有人用微波爐叮熟生蛋一樣-爆鑊金既你嘆。有人被壓到患上抑鬱,甚至精神錯亂,危害社會。如果一時想不通,或長期諗埋一邊,隨時會走上自毀或摧毀別人之路。徐步高殺人犯案事件、美國弗吉尼亞州世紀校園槍擊案,令人婉息之餘更叫人反思精神健康的重要性。


既然壓力避無可避,怎樣接受它、疏導它、甚至利用它正是面對壓力的策略。每個人所站的崗位會承受不同形式和程度的壓力,預料將會迎接的挑戰作心理準備,正所謂知已知彼、百戰百勝,不要被它嚇到手忙腳亂。聰明的人會視壓力為擊破的對象,生活的磨練,只要同時把過份的壓力以適當的渠道宣洩出去,化壓力為動力而達致成功之路雖不近亦不遠矣。


小弟乃凡夫俗子,亦不是含著金鑰匙出生的人,要讀書要考試要工作要賺錢要面對不同的人要受各方各界的人的氣,我相信你和我所受的壓力不相伯仲,但幸好精神還算健康,可能自小受過訓練(我在三兄弟排行中間,經常被阿哥細佬上下夾攻,面對他們也算是應付人際關係的鍛鍊),父母不會給予我們額外的壓力,自己亦建立了一套自我開解和舒緩壓力的方法,以下是小弟習慣採用的減壓方法(效果因人而異,只供參考):




  • 將不開心的事件或心情向適當對象傾訴。適當對象指會用心聆聽,需要時加一點回應和意見,如果他/她的背景與我相近就最佳,容易產生共嗚。當我將件事向其他人講多數遍,不愉快的心情會慢慢地變得輕描淡寫,不瘙不癢了。

  • 美食治療:和家人、好朋友大吃一餐,化悲憤為食量,正所謂暖下個胃好過。有時和朋友開《志雲飯局》,互訴心聲,當然沒有陳生的詞鋒銳利,咄咄逼人,我們都是走溫馨路線的。

  • 做運動:雖然近排少了去Gym,腹肌一塊過之餘還有向外發展之勢,但我相信運動是釋放壓力的良方,尤其喜愛出汗後身體有種酥軟的感覺,睡覺也易入眠。近來有學做瑜珈,也是一種既可放鬆心靈又達到強身健體效果的運動。

  • 旅遊:離開了這個熟悉的地方,全程在異鄉投入旅程,是最開心去忘記煩惱的方法。在外地大吃大喝,購物花錢都會特別豪爽,當然這種減壓方法無論是時間和金錢都頗奢侈,在情況較危急或嚴重時才使出,免浪費彈藥。

  • 音樂療法:聽別人唱歌或唱別人的歌都是不錯的選擇,或者齋聽純音樂也會起洗滌心靈的作用。在家中調暗燈光,點起燭光和香薰,播些柔揚的輕音樂,躺在床上練攤屍法(註:瑜珈休息姿勢,像死屍攤在地上待人處理),身體也會覺得輕省了。

  • 專心一意做一些事,如弄甜品、寫blog、或駕駛車子周圍去,可將注意力放在其他事情上,學Wordy兄話齋避免空閒,免得胡思亂想。

還有其他方法不能盡錄,歡迎發表寶貴意見。不如聽下歌仔放鬆下先啦,香港人!


笑忘書張敬軒


作曲:張敬軒|填詞:林若寧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aha........對我來說,唱歌是一種最好的減壓方法!!!

男人老狗 提到...

匿名,

你一定很喜歡唱歌了,不知有無機會聽你唱歌?

Wordy 提到...

音樂和美食比較常用,寫 blog 漸次成了習慣,有時候去理髮也是一大享受。

旅遊當然更好,但幾乎是「一期一會」呢。

我也想唱唱歌。

男人老狗 提到...

有時候與朋友一起去分擔,減壓的效果可能會更好。

唱K記住預埋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