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1日 星期日

味道

嗅覺是人類和動物與生俱來的求生工具之一,原始人類和動物憑嗅覺追蹤食物來源或逃避天敵和災難,也藉著異性身上發出的氣味吸引對方以延續下一代。現代人的嗅覺已大幅退化,我們不須靠氣味來求生,但人類僅餘分辨味道的能力為生命添上繽紛色彩:食物要色香味俱全,一抺清新的花香令人精神一爽,在升降機內有人泄漏“毒氣”會中人欲嘔。若遇上鼻塞的日子暫時失去嗅覺,也是一種痛苦的經歷。


雖然我們的鼻子比不上狗兒的靈敏,但人擁有無窮的想像力和思維,當氣味刺激鼻腔的感覺細胞化成訊息傳送到大腦,腦袋會從記憶分析是甚麼氣味,再加上個人的經驗和思想,令同一種氣味對每個人有不同的反應和感覺。電視上看到欣宜對亡母的遺物仍然留有她的氣味,感到母親彷彿仍然與她在一起,但捨不得這熟悉的氣味隨時日消逝,要殘酷地面對母親已經不在的事實。看到這裡,心頭也湧出酸溜溜的感覺,腦子同時響起了一首舊歌﹣辛曉琪的味道,細味歌中對氣味與思念的關係,要在記憶中找回這窩心的味道。


我的嗅覺尚算靈敏,尤其對臭的東西反應特別強烈,別人嗅不到的臭味我第一時間會聞到(不知好事還是壞事),而我的職業毋須利用我這惱人的特異功能,如果可以令我日常嗅多一點香的東西而減少不好聞的多一點,生活上一些苦惱或會減省不少。晚上在食肆中竟然傳來鄰檯的二手煙味,我特強的嗅覺加上極脆弱的氣管,使我的晚飯陷入痛苦的邊緣,咳個死去活來,哀哉!


辛曉琪﹣味道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酒樓公然食煙,真係離X譜呀!等我咬佢一野

我個鼻應該同你有得揮

匿名 提到...

我個鼻差不多完全喪失功能, 可能係好事(漏煤氣唔知例外), 但對於違例吸煙人士, 我真係....x佢個xx, 咒到佢xxx!

匿名 提到...

提到我個名啊...btw...我會同部長講隔離枱食煙,等笨人出手...呵呵

味道...曾幾何時係我飲歌!!

男人老狗 提到...

警犬鳴門、朱朋:

天氣乾燥,人都暴躁啲,但最好減少啲XYZ,請冷靜!

欣宜,

咁你近排邊首係你飲歌?

匿名 提到...

近排首飲歌係尹光嘅荷里活有間大酒店...
喂喂..荷里活有間大酒店...三個肥波學踢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