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7日 星期四

謝謝馬先生

十八年前的我還是一名中二學生,對很多世情、道理都不盡理解,社會發生的事與我很像遙不可及,但對公義、良知心裡會有一團熱火,而這團火似乎在今日又在心裡燃燒起來...


一個悶熱的晚上,睡在床上輾轉反側,從睡房走出客廳,看見家人對著電視屏幕落淚,我知道大人口中說可能出現的悲劇終於發生了。就像發了一場惡夢,但這場令無數人失去了寶貴性命、與親人生死相隔,及傷透絕大部份中華兒女心的惡夢,在每一年的某一日都會在我的腦海裡重現。雖然隨著時間流逝可令傷口結疤,但疤痕始終是疤痕,弄不掉磨不走,也不能說成事情沒有發生過。


自問小弟腦袋沒有『Del』鍵可刪除這段記憶,也不學似一些人可將是說成非,並說出我所聽過最涼薄的說話。我十分渴望某君說的情境是真的:沒有人被坦克車輾過,軍人沒有燒過屍,北京沒有發生過屠城,就像日本人說南京未有過大屠殺一樣。教科書上未有記載過該段歷史,老師不用講到該課文時要忍著哀傷向學生披露事實的真相。


不過倒頭說來要向該仁兄道謝,他出位的言論喚醒了我和其他人毋忘歷史,說不定今年的燭光悼念晚會參加人數會因此打破紀錄,『支聯會』、『天安門母親』等組織也要向他致謝!和看電視劇一樣,沒有一些乞人憎的大反派,劇情是不會那般緊湊的。馬生,你演活了這角色,辛苦了!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自細從婆婆及媽媽聽到她們對中國共產的恐懼,一直無放在心,直到六四,當晚與同學在家通宵做project,睇到此新聞,嚇得project都做好,印象好深。。。今日見到呢個土共馬力的心底話,"DIN"倒時非;冷血如此,真可怕。

Wordy 提到...

還記得你當年在由乒乓球桌搭成的小講台上發言。不過,內容就忘記了。有保留那份講稿嗎?

男人老狗 提到...

記得自己曾幹過這樁傻事,正所謂腦“筍”都未閂埋,一股傻勇衝上台說了堆不成氣候的廢話,但今天依然覺得當年自告憤勇上台發言是沒有做錯的。

希望在有生之年可以聽到這段歷史正確的評價,中國真正成為一個以德服人的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