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4日 星期四

Why we blog?

有一天閒逛書店,看到有本書名叫《Why we blog》,是某網誌網站與出版社聯合出版的。書中介紹了網站內一些瀏覽人數較高的網誌,並轉載了部份內容。我在書店中翻閱過幾頁,記下某些介紹過的網頁地址,沒有把書本買下來,心想何不直接上網閱讀,既省錢又可看原裝版本(希望該書有其他人支持!)。


記不起是何時掀起寫網誌的熱潮。以往網民利用Email、ICQ、MSN、新聞組等方法與其他人溝通或交流資訊,現在多了Blog這途徑。Blog一字是Web log的縮寫,港人通常譯作網上日誌,臺灣稱為部落客,是個人網頁的一種。就像《男人老狗の部屋》,大多數網誌都建立於一些提供存放網誌服務的網站中,如 Blogger、Xanga、Yahoo! Blog等,網站內有很多工具和範本版面使用,讓用家可輕輕鬆鬆撰寫悅目的網頁,即使沒有寫網頁經驗的人也可成為網誌的掌門人。


每個人寫網誌之目的不盡相同,有人會當寫日記,將發生過的事和感想記下來,有些人會針對一些題材如音樂、電影、時事等與人發表心得或觀點。自己成為網誌的編輯,發表任何言論,並可邀請讀者在留言版寫下意見。你可以把網誌公諸於世或選擇讓哪些人閱覽,更有權限制某些人發表意見。這裡成為隨意發言的空間,自由抒發個人的見解,甚至有人因此結識了一群志同道合的網友,擴闊生活社交圈子。


而我寫Blog的動機原本是為了把上次旅遊日本的行程記錄下來,好讓日後會翻看回味一番,但過程中發現原來已經很久沒有作文,寫作能力已漸漸地退化,每一句每一個字都是嘔心瀝血的打出來。所以希望透過寫網誌來訓練寫作,同時使我更留意日常發生的事,提高思考能力和觀察力,以免自己淪為只懂看電視的大懶精。現在寫blog成了生活的習慣,兩三天沒有寫的話覺得對不住自己,有偷懶的罪疚感。


寫網誌似乎成了一時的風氣,例如電視劇中女主角每天也會寫網上日記,影視明星在網頁中與粉絲們交流(是否由明星親自撰寫就不得而知),報紙報導新聞時會刊登某君有寫網誌的習慣,從而披露事主的心路歷程等。這種互動的網上交流平台,會否逐漸成為每位網民主要的溝通模式,相信還要一段時間普及化。到時人人都有屬於自己的blog名,與擁有電郵地址同樣普通。朋友,你今日blog咗未呀?

10 則留言:

Wordy 提到...

知道你每一篇都寫得不容易,以文筆論,你在我常看的網誌中屬高水平一族,不少人連一個沒有語法錯誤的句子也寫不出來呢。

匿名 提到...

好同意wordy嘅睇法,其實如果有機會嘅話,都可以學吓區生。到時繼續做你小讀者呀~好嗎~^0^

匿名 提到...

看你每次寫blog,都很認真和用心去寫,特別看到那美食的照片,簡直令我垂涎三尺!
其實寫blog只是和友人交流和分享的一個途徑,是公開的,某程度上也會有所限制。
從前日記是私隱,是心裡的秘密,可以不經思考,不作修飾。兩者比較,確實有點不同!
不知你從前有沒有寫日記的習慣呢?

男人老狗 提到...

多謝大家的支持和鼓勵,男人老狗會繼續努力,但要做到好像區樂民一樣,對我來說難度很高。

以前大概在讀中五時試過寫日記,多數寫有關準備會考時的心情和一些私人的事,性質和blog很不同,當時寫到暑假完就沒有再寫了。其實你也可試下寫blog,公不公開是你的選擇,有時記下一些生活片段也蠻有趣的。

匿名 提到...

寫blog是和友人交流和分享的一個途徑..亦是記錄自己心路歷程既好公具..

你越寫越好呀...我有留心睇架...

你估到我係邊個..就得閒去我blog 度睇下la..

link??..之前俾左你架啦...

匿名 提到...

唔傷害人, 無乜所謂喇, 鐘意寫咪寫o羅

匿名 提到...

嘩~轉咗新版面靚咗喎~^0^
我都話你係電視精架喇~咁都估中...
um......可能唔係喎~
查實你係唔係無綫編劇嚟架(兼職)...
我都係做返邪牛丸好啲...呵呵呵~

匿名 提到...

將一些生活遇到的事借題發揮, 作一個記錄又是一翻樂趣。

男人老狗 提到...

光.軍,

謝謝你的探訪,我都有讀你的blog,繼續努力。

匿名 提到...

Thx for visit! 你都要奸爸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