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2日 星期二

一百萬人的故事

看著電視播出的新節目
《了解.關心 一百萬人的故事》
被一個個活在貧窮線的人之故事所感動

原來香港這個所謂的國際大都會
有起碼一百萬人是被界定為窮人
他們並不像我們有固定工作收入仍然呻窮
而是真真正正要捱飢抵餓
生活完全得不到應有保障的人

今集提到的幾位女士
都是屬於這類邊緣人一族
有的用自己的勞力
日以繼夜的工作去維持家庭生計
有的因缺乏工作能力而要倚賴綜援
食的穿的用的全無質素可言
最可憐的還是成長中的小朋友
正正常常有肉有菜的一餐都是奢侈的
更莫論零食玩具活動社交
但小朋友出奇的生性
更幫媽媽一起捱窮慳錢
為的是希望媽媽不用太辛苦賺錢
他們要放棄童真被迫成長
看在眼裡實在感到無比心酸

貧窮對我們來說可能只是一堆數字
與我何幹的社會問題
但我們有否細心想過
他們每一個都是活生生的真人真事
他們的命運是否沒法改變
還是可由政府、志願機構
和我們每個人出一分一力去幫助他們

今夜 我作了一些反醒
自己常常自怨自艾
覺得有時很像好無奈 好不快樂
但對比這些走在谷底的人來說
自己一時的不快實在太微不足道

活得幸福的人
可怎樣將幸福帶給其他人呢
這一百萬人的際遇
有沒有走出困境的轉機?

5 則留言:

Wordy 提到...

從小三開始,直到大專畢業,我都像那些窮孩子般「生性」。之後過了幾年「放縱」生活,一直未回氣呢(當然,中間也有一些人生/生活體驗)。

你最後所說的反思,正是如今我讓自己快樂起來的藥引。人人都希望自己得到想要的,但沒有考慮過到底那是否都非愛不可。有時候,世事的確就那麼無可奈可,卻原來多少因為自己貪心之故(不想用「過」字)。然而,我越來越相信,得到跟得不到,是一種命,未必求得來,望天打卦跟努力打拚,結果都差不多。

naruto 提到...

越睇得通,唔好執著,容易滿足,比心機都好眼前每一件工作,人就會快樂。
我成日都咁快樂

Ogake 提到...

其實係香港的確係仲有好多deprived family, 我做屋村中心年代見得最多, D四、五歲小朋友爛衫爛褲流住鼻涕走入來話肚餓,屋企人呢?可能一早就出左去工作(當然都有一早出左去打麻雀的),個細路就一整日留係中心。我地見到既就係咁,果D無得落街我地見唔到既唔知係點。

有興趣做義工既(我做緊長期病患者service,無做小朋友工作啦),找我啦!!

男人老狗 提到...

其實這些快樂做人的道理不是不懂,而是人總有軟弱迷茫的時候,但幸好自己是個善忘的人(不知好事還是壞事),所以大部分時間都是開心的。有時想一想比我不幸的人的遭遇,就會覺得其實已活得不錯。

做義工是一直想做的事,唯獨是時間問題,真的要落實時間表,看看怎樣安排。

祝大家都找到快樂的泉源,和關心一下周圍的人和事。

匿名 提到...

知足常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