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7日 星期一

為健康投資

聽罷謝安琪3/8,回顧剛由一區行到下一區時的心態,雖然不能說回頭已是百年身,但總會察覺到身、心都有改變。心態老(成)了,身體也老(化)了。較年輕時可以常常通宵熬夜也毫不影響日常生活,體力勞動後很快得到恢復。但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近年很容易得些小病,每日都好像睡得不夠,運動後要用上三四日去回復體力。除了是因為年紀影響了新陳代謝外,不健康的生活模式和習慣都是重要因素。


因工作關係,長時間坐著替病人診治,再加上坐姿不太正確,腰、背和頸都是肌肉勞損的重災區,同時亦養育了一個小肚腩。工作時間長使我很難安排運動的時間,又或經過了一天的辛勞,已打擊了想去運動的意願,結果體質就每況愈下,肚子一天一天大下去。很想打破這困局,終於從上年十月起,重新接受健身教練的訓練,每星期撥出一至兩天進行重力鍛鍊和伸展運動,希望可以挽救身體衰退危機。


我沒有發達的體育細胞,亦自知闊別運動太久應量力而為,正所謂欲速則不達,和教練取得了共識設計了循序漸進的訓練計劃,所以不會期望短時間內有昭著的成績。然而這段期間自覺體能是有改善的,肌肉看起來也結實了,但與目標仍有一大段距離,只想不要半途而廢或被其他事影響訓練的進度。


除了健身外,會大概兩星期一次和朋友打羽毛球,不過都是玩玩而已,出一身汗後晚上會睡得香甜點。沒有球局的周末可能會參加由朋友舉辦的瑜伽班。瑜伽可以舒展筋骨,鍛煉肌肉耐力和平衡力,最重要是課後大夥兒去吃飯聯誼,是不錯的友儕聚會。


健身、羽毛球和瑜伽都是室內活動,天氣好的話還可以行山郊遊、踏單車或游泳,這些都是我喜愛的戶外活動。夏天快到了,希望今年可以“比較”fit的體型,穿上背心短褲沐浴在陽光中,玩齊以上的節目。

4 則留言:

naruto 提到...

著住背心短褲游水都幾特別喎。
我想講我身體而家反而好過十年前

Ogake 提到...

以前打足一日波都唔累,而家要自稱老隊員了,打三個鐘都已夠晒皮~

匿名 提到...

做下運動...好事黎架....

男人老狗 提到...

Naruto,

著背心短褲游水好特別咩?你著西裝去o架?
你以前身體咪好唔掂?

Ogaka,

你可以打三個鐘波都已經好好喇,仲想點?

Candyjai,

你今日做咗運動未?